close

一個青少年女孩,看到鏡子裡自己日益隆起的胸部,不禁一陣燥熱、別過臉去,但潮紅的臉色,仍從雙頰一路紅到耳朵和頸後;她背對鏡子,迅速把身體包裹起來,她從沒想過,有一天,女性的性別特徵,會從自己的身上長出來。

「為什麼這個身體是我呢?」她想,身體,真是一個尷尬的存在……;究竟,身體是屬於內在,或是外在的一部份?為什麼「身體」能夠決定人們的自我認同,但又不能代表真正的自我?少年無法理解,只對這樣的存在處境感到煩躁無比。

幾天之後,少年女子走進藥房,買了一捲醫藥用的紗布回家。關在浴室裡,她把自己胸部一圈圈地纏縛起來,直到隆起的胸部被壓平。穿上襯衫之後,胸前少了兩顆立體的形狀,她覺得自在多了,雖然有點微微呼吸不順,但看到鏡中的自己英挺帥氣的模樣,她還是覺得很得意;「這才像我自己嘛。」她跨上腳踏車,吆喝著一群哥兒們出門去。

秋風自在地吹拂,她想,「為什麼胸部的線條,要決定我的人生呢?」那一刻,她下了一個結論,「身體是外在的,不能決定我的生命。」她呼嘯了一聲,超越同伴們揚長騎去。

同一時間河堤的另一岸,一個清秀的男孩兒躺在草皮上,他也正想著同樣的事,「性別,只能由下半身決定嗎?因為我的下半身長著那話兒,所以我就必須表演成男子氣概的模樣嗎?那根本不是我,我為什麼一定要把自己弄得雄壯威武呢?」

偶爾,他會偷偷登上姊姊的高跟鞋,把自己打扮起來,看著鏡子裡的自己,他會忍不住喃喃自語:「啊,我好美;」姊姊用的化妝保養品,他一樣能如數家珍,但家人喝阻他,同學也嘲笑他「娘娘腔」,曾有一度,學長看他不順眼,還威脅著要圍毆他;「為什麼我不能發展『美』的天賦呢?我的身體不能我決定嗎?」

身體,果真是一個介於內在與外在的存在,在「私領域」與「公領域」之間,它的歸屬曖昧、定位難以規界。但當自我認定與社會標準產生衝突時,往往在我們體內,便會演出一段自我懷疑、甚至自我爆裂的戲碼。

所以有些朋友,到夜晚便變身成另一種性別角色,讓另一股真實靈魂出來透透氣。有些朋友則動刀改造自己的身體,以心目中的靈魂真實,來重新打造自己的身體。

不甘屈服於社會的成規、不願由身體外殼決定自己的命運,使得人類發展出多彩繽紛的「跨性別文化」,並成就出更多更瑰麗的藝術形式。而對僵化的社會秩序的反撲,也常常透過對身體刻板印象的顛覆,達到反省玩味的效果。

今年十一月初,「2004台灣同志大遊行」即將在政府不敢補助、不願支持的情況之下,由各界同志團體們自發性地展開;在這場嘉年華式的同志遊行中,我們將會看到許多酷兒快樂地顛覆社會規約的身體裝扮,透過身體另類符碼的展演,社會將看到一大群跨性別靈魂的存在;而這些跨性別靈魂,不能接受社會刻板的身體性別印象,以及僵化的身體性別角色扮演。這樣的遊行,將解放出人性更多自由的空間,而這種自由,是有助於人性健康發展,且對他人無害的。

希望有一天,身體做為一個社會秩序的符碼,是有助於人文蓬勃發展,而不再是桎梏人心的枷鎖。


2004/10/13 台灣日報 周美玲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ZERO8HOH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